首页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制度信息公开目录学校信息发布信息公开年报依申请公开相关下载受理方式监督投诉
学校信息发布
 学校信息发布 
 
学校信息发布
您的位置: 首页>学校信息发布>学校信息发布>正文

学校召开2020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

2021年01月29日 10:43  点击:[]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1月25日下午,学校在办公楼105会议室召开了2020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会议由党委书记黎德龙主持。市委教育工委第二督导组组长、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覃正杰、市委教育工委第二督导组组员、重庆市委教育工委宣教处处长吴边、市委组织部干部四处副处长刘民主、市纪委监委三室副处级纪检员余永铭一行到会指导。

会上,黎德龙首先作了会议动员讲话,通报了会前准备工作开展情况。党委副书记干勤代表班子通报了2019年度党委领导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方案落实情况。随后,黎德龙代表班子作对照检查,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主动接受批评。党委常委同志逐一进行对照检查发言,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大家紧紧围绕“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人民情怀,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胜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会议主题,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指示精神、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联系市委巡视反馈问题和收集到的群众意见,重点聚焦上级指出的五个重点方面,进行了深刻坦诚的查摆和评价。大家在发言中紧密结合实际,既摆事实讲情况,又进行深刻党性分析,见人见事见思想。班子成员出以公心,坦诚相见,相互批评开门见山,直奔主题,接受批评虚心诚恳、从善如流,达到了“红红脸、出出汗”的效果,实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市委教育工委第二督导组组长、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覃正杰对学校民主生活会进行了指导点评。他指出,学校党委对标对表中央及市委要求,开展了一次严肃认真、富有成效的民主生活会,体现了四个特点:一是会议准备非常充分。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进行专题研讨,专门收集了意见,开展了全覆盖的交心谈心,材料撰写到位,为民主生活会的召开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二是问题查摆非常深刻。大家能够紧紧围绕主题,坚持问题导向,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剖析工作又剖析思想,查摆问题非常深入,原因分析比较深刻。三是开展批评非常认真。对待自身的问题不遮不掩,坦诚对照检查,对待同志的问题严肃认真,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四是整改措施非常务实。学校党委班子民主生活会整改方案责任明确,措施具体,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同时,覃正杰也指出了此次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两点不足:一是个别同志问题查摆不够聚焦,二是相互批评红脸出汗不够有力,希望在今后的民主生活会中加以改进。

随后,覃正杰代表市委教育工委第二督导组对民主生活会提出四点意见:

第一,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一要强化理论武装。要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要提升政治素养。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把握政治大局,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三要净化政治生态。按照“十破十立”的要求,以滚石上山的韧劲,坚决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涵养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

第二,坚持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一要坚定办学方向。牢牢掌握党对立德树人工作、宣传思想政治工作、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二要落实领导制度。认真贯彻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进一步规范“三重一大”集体决策程序,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三要打牢基层基础。要抓紧抓实基层党建,深入开展二级单位巡察工作,切实将党建工作和党务工作、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切实抓好党建重点任务的推进落实。四要深化作风建设。对学校事业发展始终充满激情、充满信心、充满干劲,始终牢记职责,勇担重任,扬鞭奋蹄、锐意进取,为早日建成高水平应用型特色科技大学而不懈奋斗。

第三,坚持推进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一要注重思想引领。加强“四史”教育,完善育人格局,深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二要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持续提升思政课质量,提高思政课堂学生抬头率、点头率。三要推进课程思政要全覆盖。进一步加强课程思政制度建设,深入挖掘课程育人元素,确保课程思政全覆盖。四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审批流程,切实加强学校网络平台内容管理,把牢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话语权。

第四,坚持党建引领事业发展。一要健全干部队伍。要坚持二十字好干部标准,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提升干部的专业化水平;要坚持开门办大学,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速高端人才聚集;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树立正确的教育评价导向;要坚持破立并举,完善顶层设计,努力构建担当作为的干部生态和近悦远来的人才环境。二要推动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优化学科专业设置,加强教育教学管理,造就优秀师资,培养卓越人才,增强科研实力,产出标志成果;要着力提升办学治校水平,以学科专业平台、教学研究团队建设为重点,汇聚各种资源,凝聚多方力量,力争实现重点突破。三要服务地方建设。要精心谋划“十四五”发展蓝图,特别是要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西部(重庆)科学城、长江教育创新带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加速高端人才队伍聚集,着力培养石油与化工、冶金与材料、机械与电子、安全与环保等特色学科专业的拔尖人才。

覃正杰强调,要切实抓好寒假和开学期间校园疫情防控和学校安稳工作,切实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全力维护学校和谐稳定大局。

黎德龙在总结讲话中指出,领导班子通过这次民主生活会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实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对学校党委更好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针对此次民主生活会反映出来的主要问题,就进一步加强学校领导班子建设,黎德龙对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和全体党委常委提出了六点要求:第一,强化政治引领,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真正做到思想上始终清醒、政治上始终坚定、行动上始终有力。第二,加强理论武装,增强政治能力。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自身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第三,严明纪律规矩,净化政治生态。切实增强班子意识和常委意识,提升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第四,勇于担当作为,推进事业发展。要强化责任意识,精心谋划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蓝图,全力抓好巡视、审计整改和更名工作等大事要事,为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第五,坚守人民情怀,强化民生保障。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开展好“两走一贴近”活动,全力办好民生实事,努力提升民生保障水平。第六、聚焦问题导向,认真抓好整改。要认真落实本次民主生活会整改方案要求,以高质量的整改成效,助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学校非中共党员的校级领导干部以及党政办公室、纪检监察室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上一条:学校召开校园路灯智能管控改造工作专题会 下一条:沙区社科联主席徐晓川一行到校考察指导世界技能大赛基地建设

关闭

重庆科技大学信息公开办公室 版权所有 管理登录

地址:重庆沙坪坝区大学城东路20号 重庆科技大学党政办公室 联系电话023-65022000  邮政编码401331